教职工 学 生 访 客 校 友 信息门户
学校要闻
NEWS
党委书记杨捷开学第一课讲“爱与责任”
作者:王德胜     新闻来源:党委宣传部     责任编辑:     浏览次数:1362     发布时间:2020-02-17

217日是河南高校新学期开学的第一天。为落实教育部、省教育厅疫情防控期间“推迟开学不停学”的教学工作要求,作为省内仅有的医学类独立学院,我校高度重视,认真筹备,当天上午,学校党委书记杨捷以“医者仁心爱与责任”为主题,利用网络平台,为两万多名师生讲授了开学思政第一课。

杨捷讲课的题目是《在爱和奋斗中实现人生价值》。在课堂上,他认真分析了目前的疫情形势,指出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全国人民众志成城,我们有决心和信心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同时,学校按照党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科学防控、精准施策,疫情防控工作扎实有效,网络教学有序开展。

“面对疫情威胁恐慌,一个个白衣天使日夜坚守岗位,2万余名医护人员临危受命奔赴武汉,他们舍小家为大家,面临超负荷的工作和被传染的危险,坚守在防治疫情第一线,他们是‘最美逆行者’。李文亮医生等6名医务工作者甚至牺牲在了抗疫一线。84岁的钟南山、73岁的李兰娟等老一辈医学家更是勇敢走在这场战争的最前线。他们不仅用专业精神抗击疾病,更用爱心和奉献守护公众健康,他们诠释了“医者仁心”的真正含义。他们是大家的旗帜和榜样。”杨捷说。

他接着说:“岁月静好,是因为有人替我们负重前行。广大医护人员在一线与病毒奋战,我校许多医学专业教师和学生也走上了抗疫战争的第一线,勇敢地承担着守护生命的重任。他对主动申请留在抗疫一线奋战并被新闻媒体广泛报道的郝莺歌、李鋆、桂云飞、孙玉洁、朱飞阳、王静、史新宇、李雅静等三全学院优秀学子进行了充分肯定,认为他们是三全优秀学子的代表,他们“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刚进大学时自己许下的铮铮誓言。他们虽然只是实习生,但在疫情面前,向前辈看齐,披上战袍,用稚嫩但坚定的肩膀,努力扛起一名医者的责任。”

杨捷强调,新乡医学院三全学院坚持“三个全面”办学,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培养高素质专业人才。学校推行“书院+院系”的“双院制”全新育人模式,目的就是在专业知识技能教育之外,让同学们形成仁爱、负责、诚信、合作等优良品质,这些品质是支撑同学们将来人生发展的重要精神力量。一批批三全学子在学习成长中,变得越来越优秀,为国家为社会奉献价值,赢得了社会的肯定和尊重。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杨捷说,青年是国家的希望、民族的未来,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中坚力量。面对疫情,他围绕“爱与责任”的主题向全校学生发出四个倡议:同舟共济,做坚定的爱国者;科学防护,做健康的守护者;管理时间,做自觉的学习者;服务大局,做纪律的遵守者。他寄语广大同学:要以医者仁爱之心、爱党爱国忠诚之心,做好个人和家庭防护,坚持学习,遵守纪律,用力所能及的实际行动,参与这场没有硝烟的抗疫战争。

杨捷书记的讲课在全校师生中引起了强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面对疫情,这节课更有教育性、针对性。崇德书院学生杨金博说:“正如杨书记讲的,我看到了抗击疫情过程中,医务工作者的辛勤付出……待疫情结束,重返校园后,我要好好珍惜我的大学生活,勤奋学习,将来更好地践行爱与责任。”

据了解,针对开学第一课,三全学院各书院除继续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外,采取灵活多样形式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德馨书院开展“升旗仪式”,师生们齐坐在电脑前,跟随着视频完成升旗仪式全过程;同学们还纷纷举起右拳,重温医学生誓词。精诚书院积极挖掘整理疫情防控先进典型和感人事迹,作为开展师生思想政治教育的生动教材和鲜活事例,他们还将推出“线上思政教育班会课”开展学生思想教育。智行书院以“青春聚力勇战疫”为主题开展系列线上教育活动,包含“疫情防控宣传”、“学生个人防疫知识的宣讲与指导”、“战疫中的先进典型、英雄人物和感人事迹”等。羲和书院组织全体师生研讨学习钟南山精神:尊重事实甚于尊重权威的求实精神,鞠躬尽瘁的敬业奉献精神,把科学当作毕生追求的探索精神,强烈民族使命感的爱国主义精神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