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职工 学 生 访 客 校 友 信息门户
学校要闻
NEWS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奏响新时代立德树人最强音—我校广泛开展开学思政第一课主题班会
作者:刘清华     新闻来源:学务部     责任编辑:     浏览次数:2041     发布时间:2020-02-23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中共河南省委高校工委、河南省教育厅《关于组织全省高校上好2020年春季开学思政第一课的通知》的要求,学务部结合我校具体工作实际,在开学第一周周密筹划,统筹协调我校全体辅导员持续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组织全体学生开展“开学思政第一课”主题班会。

持续做好疫情防控宣讲工作。疫情防控工作是一场全民上下齐心协力的爱国卫生运动。紧密结合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以及我省防疫工作的周密部署,全体辅导员就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预防知识、我省重大突发卫生事件一级响应以及由我校编发的《新型冠状病毒38个感染防控流程》等内容,通过QQ腾讯课堂、线上直播等网络平台向学生讲解。崇德书院历史文化教研室主任苗江欢就疫情防控心理调解等内容向学生做科学讲解,引导大家科学看待疫情。他说,心理健康是促进人体免疫力提升的重要法宝,面对疫情不必过于紧张与焦虑,他给学生一些“小贴士”,如:“心情好好哒,身体棒棒哒!”、“风霜雨雪不能避,春夏秋冬有风景”等,引导学生们持续做好科学防护,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注入力量。

紧跟时代不放松,响应号召我先行。生命重于泰山,守护好人民群众的生命就是坚守好党的初心和使命。在此次班会中,辅导员带领学生就国家、省、校等各层级在防疫工作中的重大举措、重要会议及防疫工作的重要文件等内容认真学习。德馨书院院务主任高明带领学生学习了郑邦山厅长2.14记者发布会上的讲话,使学生们懂得了“河南教育的精神,是百折不挠、自强不息的奋斗精神,”明白了“社会即课堂、生活即教育”的道理;再一次认真聆听我校党委书记杨捷在“开学第一课”的重要讲话,明白了“医者仁心,爱与责任”的重量,根据杨捷书记向全校学生发出的“同舟共济、科学防护、管理时间、服务大局”四项倡议,努力做有责任、有担当、有智慧的新时代医学青年。

防护知识记心中,护好小我成“大我”。在疫情防控中,保护好自己,也意味着保护他人。在“开学思政第一课”的班会中,我校全体辅导员就如何做好自己、做好身边人的科学防护做了科学讲解,具体包括如何科学洗手、如何科学使用医用酒精,如何正确合理佩戴口罩、外出时如何做好科学防护等。精诚书院辅导员秦磊就如何全面合理科学防护,从“居家、外出、回家、健身、饮食、生活习惯、心态保持”等多方面向学生做细致周密地讲解,号召学生将科学防护的知识传达给身边的家人,要懂得守护好“小我”,才能带来“人间大爱”的祥和景象。

疫情无情,但人间有大爱。在疫情防控工作中,有太多可敬的“逆行者”。羲和书院辅导员李仪方带着学生红着眼眶看着视频中已84岁高龄但仍第一时间奔赴一线的钟南山院士,因长时间穿防护服带防污染面具而脸上“压痕累累”的李兰娟院士,同学们深深触动;在仁智书院辅导员李白璐播放的《“战士”出征武汉》视频里,学生们被来自各个省、市、地方等组成的精英医疗队伍连夜赶赴湖北进行救治的情景而感动落泪;各书院辅导员就我校学子抗疫事迹与学生们进行分享,他们化身家乡“守护者”协助当地部门抗疫,他们力所能及捐献物质,他们在抗疫一线救助病人的身影等,学生在感动之余更多的是满脸自豪。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我校广泛召开的开学思政第一课主题班会,是在紧密围绕省委、省教育厅的工作指示以及我校的具体部署下进行。在全国疫情防控态势向好,在万物回春之际,我校必将进一步科学化、合理化做好师生顺利返校工作,并怀有必胜的信念,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德馨书院辅导员郑海瑛在给学生召开主题班会

  

仁智书院辅导员孙绍钦在召开主题班会

  

智行书院辅导员孙峰在给学生召开主题班会

  

  德馨书院辅导员高明带领学生学习文件

  

  

防疫工作重要举措

  

  

“最美逆行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