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职工 学 生 访 客 校 友 信息门户
学校要闻
NEWS
我校组织开展国际学生汉语教师集体教研暨培训工作
作者: 王洋 图/翟琳琳 张力珂     新闻来源:外事部     责任编辑:     浏览次数:817     发布时间:2018-11-06

11月我校将迎来首批国际学生到校学习,为切实落实教育部《来华留学生高等教育质量规范(试行)》(教外[2018]50号)对教育教学工作的要求,保障汉语综合、中国概况等课程顺利开课运行,1018-31日,我校组织开展首期国际学生汉语教师集体教研暨培训工作。

有效开展汉语和中国概况教学工作是促进来华留学生熟悉了解中国历史文化传统、社会经济发展现状的重要保障,是实现“知华、友华、爱华”人才培养目标的重要基石。学校上半年组建了对外汉语教学师资队伍、制定了教学计划、分配了教学任务,各位任课教师利用暑期时间积极备课。

1018日学校组织开展了专题教研活动,任课教师分别从教学思路、教学方法和课堂设计三方面进行了说课展示;具有对外汉语教学经验的两位教师针对教学方法和课堂管理技巧分享了经验。集体教研活动不仅检验了任课教师备课情况,也搜集梳理出了大家面临的困难和困惑。留学生教学不仅是单纯地注入理论知识,也是不同教育思想和价值观的碰撞。

为深入了解留学生课堂特点,提高跨文化交际水平,解决教研活动中提出的问题和困惑,学校积极联系了郑州大学国际教育学院、河南大学汉学院等兄弟院校单位,1023-30日先后两批选派师资前往培训学习。1023日上午,我校组织仝庆等六位留学生汉语教师赴郑州大学国际教育学院观摩学习汉语综合课。郑州大学国际教育学院副院长黄卓明女士对此次观摩活动给予了大力支持,安排我校教师实地观摩了李晓爱和周倩两位老师的初级、中级汉语示范课。此次观摩活动将抽象的汉语课堂概念进一步具体化,充分展示了真实的留学生课堂学习情况,解决了预设的教学困惑,我校老师在汉语教学方法和汉语课堂管理技巧方面收获颇多。

1031日上午,我校组织单翔燕等五位留学生汉语教师赴河南大学国际汉学院观摩学习汉语口语课和中国概况课。河南大学国际汉学院教务科范明燕科长提出新型教学形式,注重将文化体验活动融入到中国概况课中,教学内容以点切入,辐射为面,各种文化知识点环环相扣,最终勾画出一幅完整的中国文化概况图。我校老师深受启发。河大之行补充了我校老师在文化传授和跨文化交际方面的经验空缺,给老师们授课方式增添了新思路,拓展了新方向。

此集体教研暨培训工作不仅丰富了对外汉语教师教学经验,增强了开课授课信心,也使任课教师加深了对对外汉语教育教学方法的认识,了解了跨文化教学技巧的重要性,为我校稳步推进国际学生汉语言类课程建设奠定了良好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