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职工 学 生 访 客 校 友 信息门户
学校要闻
NEWS
我校各基层团组织持续开展“青春心向党 建功新时代”主题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作者:马素娟 吕莎      新闻来源:学务部 党委办公室     责任编辑:     浏览次数:1141     发布时间:2019-07-10

流火七月,青春践行。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鼓励青年大学生积极参与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彰显时代青年的精神风貌,传递无私奉献的志愿服务精神。根据学校团委工作安排,学校63个社会实践团队分布在郑州市、乡市、焦作市、林州市等15个地市级区域开展“青春心向党 建功时代”主题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本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以爱国主义为核心,以启发式、沉浸式教育为途径,通过堂特殊党课、国旗下的演讲、习近平金句进社区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形式,生动形象的表达了我校青年学生对中国共产党98岁生日的祝福,为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

国旗下的演讲——讲述时代青年的传承与担当

“砥砺传承、筑梦村”暑期社会实践团队于在辉县村社区邀请少先队员和老党员们开展升旗仪式。老党员结合自身亲身经历在国旗下发表“我的中国心”主题演讲。名老党员站在国旗下,激动的说:‘楼上楼下、电灯电话’是我们小时候的梦想,现如今,网络通讯迅猛发展,高楼大厦随处可见。作为时代名老党员,坚守初心和使命,是个党员能够始终保持本色,不迷失前进方向,不计较个人得失,为人民服务的根本保证。”

“红色传承”暑期社会实践团队在开封市尉氏县刘青霞广场邀请市民们起升国旗、唱国歌。队员们以“传颂焦裕禄和刘青霞无私奉献精神”为主题,在国旗下激情演讲。学生党员代表吕绍嘉以“男儿当精忠报国”为题目开展个人专场演讲活动。他表示,身为时代的青年党员,要坚定不移地拥护党的领导,要不忘初心、砥砺前行,身为红旗下的青年代,要有本领、有理想、有担当,要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勇敢做时代的弄潮儿。作为“一带一路”倡议的见证者,要弄清时代内涵、把牢精神航标、肩负光荣使命,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谱写人生华章。

“走进红旗渠——红色筑梦之旅”暑期社会实践团队抵达林州市红旗渠红色革命基地,持续开展为期三天的升国旗、国旗下演讲、党员签名墙、纪念馆观影等体验活动;大家与优秀劳动模范代表深入交流,感悟个人的渺小与伟大;成员们实地体验红旗渠造渠过程,感悟“自力更生,艰苦创业,团结协作,无私奉献”的革命文化,感受学革命先烈“锐进取,吃苦耐劳”的革命精神,提升队员素质文化修养,磨砺党员自身优良品质。

堂特殊党课——传递“有热气、有地气、有生气、有正气”的红色精神

“践行青春梦想,助力乡村医疗”暑期社会实践团队在乡市辉县裴寨社区的老槐树下,聆听了老党员张天虎讲述党的光辉事迹,带领青年党员共唱红歌《沂蒙颂》;“探寻红色事迹”暑期社会实践团队奔赴郑州抗战老兵丁绍武家中,为青年学生讲述习近平总书记授予其抗战七十周年军功章背后的故事;“红色基因”暑期社会实践团队则前往密市尖山乡田种湾村中原豫西抗日纪念园,听当地参加过保家卫国的抗战老兵讲述抗战艰辛;“蒲公英”暑期社会实践团队邀请黄继光生前所在团通信参谋员贾福林和“拥军妈妈”罗靓两位前辈为当地的中小学生讲述革命故事;“追悼橄榄枝红色记忆”暑期社会实践团队前往焦作市温县烈士陵园开设“习近平时代中国特色中国主义思想”专题课堂,进步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

党员志愿者表示,青年党员深切感悟丁绍武、黄继光、豫西抗日纪念园中的烈士等先辈的革命精神,通过实践深刻理解了中国共产党人义无反顾肩负救国救民的历史使命和浴血奋战精神,在筚路蓝缕的中国建设时期,成千上万的英雄模范人物,公而忘私,殚精竭虑,投身热火朝天的建设事业,我们更要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

语金句进社区——深入宣传学习习近平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

语社”暑期社会实践团队分别前往郑州市石佛办事处通和社区、二七纪念塔、郑州市烈士陵园、中原英烈纪念馆等区域,开展了以“医路同馨 跟党走”为主题的社会实践活动,向广大市民展示“语三句半”、宣传“语社”的创办理念、宣讲习近平经典语录,使市民进步加深对党的精神及习近平语录的深层了解。同时,大家将“语金句”宣讲深入到郑州市区的各个中小学中,通过书法、漫画、媒体、表演、手抄报等喜闻乐见的形式展示,制作出“反腐倡廉、爱国主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三个专题展区,惟妙惟肖的解读了“语金句”真正的内涵。

践行红色足记——做志愿服务精神的践行者

“筑梦村”暑期社会实践团队前往乡村小学,为小朋友讲述杨靖宇先烈的抗日故事、“两弹星”之父邓稼先在戈壁滩研制核弹故事。学生们在篇篇英雄先烈的故事中,表达了为祖国做贡献的愿望;“赴长沙红色之旅”暑期社会实践团队以传承红色基因为主题,前往刘少奇纪念馆进行参观学,并弘扬红色精神,筑牢理想信念,积极开展“我是讲解员”志愿者服务活动,为游客讲述刘少奇同志《论共产党员的修养》与红色事迹,并提供咨询和应急救援业务。同时,举办“忆史诗年华,追红色经典”的主题活动,诵读《怀念刘少奇诗词选》,缅怀先烈,歌唱革命歌曲与时代歌曲,将红色文化与时代相结合,当好红色基因的传承者、实践者,大力弘扬革命先辈的红色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