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职工 学 生 访 客 校 友 信息门户
学校要闻
NEWS
羲和学子与“时代楷模”张玉滚零距离交流
作者:王莉     新闻来源:羲和书院     责任编辑:     浏览次数:797     发布时间:2019-07-11

“板凳宽宽,稳住孩子们的心;扁担窄窄,挑起山乡的未来。”为了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上向全党发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伟大号召,学习“时代楷模”张玉滚老师身上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扁担精神”,72日羲和书院“学习扁担精神,关爱山区儿童”暑期实践团队成员深入山区,到达南阳市镇平县黑虎庙小学开始了为期九天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时代楷模”寄语当代大学生——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轻轻推开办公室的门,窗户两侧的国旗和党旗屹然立在墙边,眼前这个朴素的男人身着白衬衫,扎根深山17个春秋的张玉滚说起自己的从教初心,指着教学楼满脸欣慰地说道:“现在条件改善了,之前山区条件很艰苦,山路更难走,山里更缺好老师,放弃好的工作机会,选择留在黑虎庙小学从未后悔过,能为山区孩子们的求学之路做些实际的事儿,是我始终坚持的初心”。志愿者们听着他的心路历程不禁问道:“‘扁担’精神可贵,怎样更好的将这种精神融到我们从医之路上?”张玉滚笑了笑说道:“现在国家重视教育,更重视大学生的素质培养,提供的就业平台也多也广,希望你们利用国家提供的教育资源,学好扎实的医学理论知识,具备过硬的专业技能,无论今后站在任何岗位上,都能不忘初心,做一名胸怀大爱、积极进取、敬业奉献的新时代好青年。”每一句话、每一个词都令志愿者们深有感触,表示在以后的从医之路上会以小我做大我,不忘初心,坚守岗位,发扬“扁担”精神。

“扁担”相传——追梦课堂

“前一秒劈柴生火,下一秒执鞭上课”的爱岗敬业精神是志愿者们必须体验和学习的内容。在结束与张老师的交谈后,志愿者们与黑虎庙小学的学生们开始“追梦课堂”之旅,课程内容很丰富,每天主题各不同:医学常识课堂、英语互动课堂、诗歌朗诵课堂、体育保健课堂等、美术绘画课堂等。

医学常识课堂上,志愿者耐心给孩子们讲解医学常识及急救措施,提升他们的卫生保健意识,希望孩子们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处处讲卫生,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健康快乐的成长。

美术绘画课堂上,志愿者们以“建国成立70周年、五四运动一百周年”为题目,带着孩子们绘画属于他们自己的“追梦画作”,人民大会堂、五星红旗、英雄纪念碑、未来的自己等五彩作品逐渐成形。张玉滚全程参与其中,与志愿者和孩子们绘出一幅幅精美的“追梦画作”:宇航员、消防员、军人、医生、教师。最后,带领孩子们一起学唱了爱国主义歌曲《我和我的祖国》,增强了孩子们的爱国主义观念,从小树立为了祖国更加繁荣、强大而努力学习的远大理想和抱负。

“将爱”进行到底——社会实践基地建成

“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强则国强”,青少年是国家的未来和希望,志愿者们以陪伴的方式“将爱”传递给每一位山区的孩子们,给孩子们带来温暖,带来关爱,真切希望他们能健康成长,走出大山看看外面的世界,努力学习实现自己的梦想。社会实践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情,更不是形式的完成任务,而是一项以志愿服务为宗旨的长期性的公益事业,此次关爱留守儿童实践内容更是“将爱”化无形为有形,把镇平县黑虎庙小学作为我校社会实践基地,长期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将爱进行到底。

这次实践活动中“时代楷模”张玉滚对当代大学生的寄语,让志愿者们深切体会到“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的为人做事态度,同时明确了医学生的社会责任和历史使命,将“扁担”精神融入到今后的人生路途中,做一名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的新时代好青年,为贫困山区发展做出努力,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继续奋斗,为人类医药健康事业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