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职工 学 生 访 客 校 友 信息门户
学校要闻
NEWS
我校在大别山干部学院开展党支部书记“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培训班
作者:黄宇茜     新闻来源:党委办公室     责任编辑:     浏览次数:1277     发布时间:2019-07-18

为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切实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进一步提升基层党务工作者的思想政治素质和党性修养,7月13至15日,校党委副书记王金文带领57名党支部书记奔赴位于革命老区信阳市新县的大别山干部学院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培训班。

本次培训采用激情教学、现场教学、体验教学、课堂教学、红色故事会等多种形式开展教育活动。在理想信念教育环节,全体学员分别聆听了刘向阳教授作的题为《大别山精神及时代价值与启示》的专题报告、蒋仁勇教授作的题为《习近平新时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专题讲座以及罗传德教授作的题为《坚定信念跟党走》的红色故事,学员们通过了解大别山革命的历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内涵和意义、倾听那段28年红旗不倒的英雄事迹,深刻领悟了在艰难战争岁月,在热血与牺牲中淬火而生的信仰正是大别山精神的内涵和时代价值在红色精神体验教学环节,大家参观了鄂豫皖苏区首府烈士纪念馆、鄂豫皖苏区首府革命博物馆、鄂豫皖苏区将帅馆、“红田”惨案遗址、列宁小学旧址、刘邓大军千里跃进大别山纪念馆等红色教育场所,学员们为庄严肃穆的革命烈士纪念碑敬献了花篮、在党旗下重温入党誓词、在“红田”为先辈为鞠躬致敬、在列宁小学上一堂生动的党课等内容,珍贵的历史图片资料、众多的革命古迹文物,结合解说员的生动讲解,学员们与革命先烈进行了一场跨越时空的“对话”在红军精神体验环节,各位学员身穿红军服、头戴红军帽,肩扛队旗,唱红军歌、重走红军路“志仁小道”,体味艰辛和困苦,承先烈遗志,强党性修养,坚定红色信仰。

在学习中行走,在行走中感悟,在感悟中思考。全体学员一致表示,身为党员要牢记自身入党初心、铭记党员责任与义务、坚守为人民服务的使命;身为党支部书记要树牢“四个意识”、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通过本次培训,深刻感悟了先辈们将“理想信仰”根植生命,将“红色基因”融入血液的伟大精神。在今后,大家要激发红色精神力量,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真正把大别山精神落实在具体行动和工作中,进一步增强责任意识和大局意识,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立足本职,勇于担当,自我加压,攻坚克难,为学校的建设与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据悉,新县被称为是“红军的故乡,将军的摇篮”。这里是黄麻起义的策源地、鄂豫皖苏区首府所在地、坚持大别山红旗不倒的中心地、刘邓大军千里跃进大别山的落脚地,先后诞生了红四方面军、红二十五军、红二十八军等主力红军,培育了许世友、李德生、郑维山等几十名共和国将军,为革命事业牺牲了数万名优秀儿女。当年新县总人口只有10万人,参加红军牺牲的烈士就有5.5万人,可以说是“村村有烈士,户户有红军,山山埋忠骨,岭岭驻忠魂。”每一寸土地上都流淌着革命先烈的鲜血,大别山革命斗争的艰苦卓越和惊心动魄深深地震撼着每位在场的党员干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