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职工 学 生 访 客 校 友 信息门户
学校要闻
NEWS
【主题教育进行时】杨捷为全校党员干部讲授专题党课
作者:王德胜 黄宇茜 图/梁瀚丹     新闻来源:党委办公室     责任编辑:     浏览次数:863     发布时间:2019-10-14

为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向纵深发展,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提高思想认识,坚定理想信念,1012日下午,我校党委书记杨捷以“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创建中国高等教育新形态”为题,在行政楼三楼报告厅为我校党员干部讲授主题教育专题党课,全体校领导、中层管理人员、党支部书记共计150余人参加。专题党课由我校党委副书记张钢主持。

杨捷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等教育发表的重要论述”这一内容,结合新时代背景下民办高校的创新发展路径,从“准确理解和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国高等教育新时代特征、中国高等教育发展走向、创建高等教育新形态”四个方面讲授了专题党课。

杨捷认为,考察习近平总书记高等教育思想的时代背景,可以看出高等教育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必然要求,也是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转化的客观要求,更是提高国际竞争力的迫切需要。习近平总书记高等教育思想,进一步明确了“高等教育是国家发展水平和发展潜力的重要标志”这一重要地位,阐明了“高等教育是加快建设高等教育强国、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这一目标任务,阐述了“把坚持‘四个服务’作为高等教育的发展方向”这一发展方略,提出了“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等教育发展道路、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道路”这一发展路径。新时期中国高等教育拥有新时代特征,高等教育从原来对经济社会发展发挥基础性支撑作用,已经转向支撑和引领作用并重,从大众化阶段向普及化阶段转变,其体量规模世界第一;从相对单一结构向多样化办学结构转变,民办高校、合作办学、继续教育多种形态并行共存;高等教育的对象群体发生深刻的变化,新生代的学习理念、处事理念、为人格局发生颠覆性变化;高等教育的环境格局发生深刻变化,经济全球化发展为教育技术的发展提供了坚实的基础,教育的局限性在缩小、边界性也变得模糊。从中国高等教育发展走向来看,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是办好教育的根本保证;加强高等教育的内涵式发展道路、质量发展道路和特色发展道路是必然途径,其中提高办学和教育教学质量成为主线;深化高等教育的社会功能、突出社会服务导向,凸显服务社会在高等教育功能体系中的核心地位,促进高校中丰富的资源转向社会;激发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动力,促使高校进一步明确办学定位、深化内部结构调整、激发内生动力,为创造“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提供新助力。

他指出,新时期新部署高等教育要有新形态,新时代新担当民办高校要有新作为。当前高等教育面临着四大挑战: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对国民素质的要求、新科技革命和工业革命对教育变革的挑战、人民不断高涨的对更美好教育的需要以及健康中国战略实施对医学教育的新需求。这些挑战也带来了社会变革,随着科技进步的速率加快、科技公司的边界越来越模糊、人工智能的飞速发展、全联接社会的兴起、全球化发展趋势以及高等教育普及化等社会变革对教育也产生了深远的影响。这些影响为“人力资本上升为主导性的生产力要素、新科技成为学科专业体系变革的主导性因素、集成化成为学科专业发展的主导性模式、需求传导成为人才培养体系的主导性路径”四大发展趋势提供了条件,同时高等教育内容也会发生本质性改变,未来教育的基础设施将会以“绿色、智慧”为主导创建新型校园、将基于“全联接”时空构建引力中心,将以“灵巧教育”为主导改良教育教学手段、将以“智能学习工场”为核心打造核心竞争力、将以“开放共享价值体系”为目标形成开放融合、众筹众创、广泛连接的教育平台。

杨捷要求广大党员干部,要以人们对美好教育需求变化为基础,努力建设公平、优质、多样和便捷的现代化高校;要以跨境分校高等学府办学标准为样板,提升自身的学术标准、课程体系建设水平和人文价值观传播能力;要了解新时代社会的“人才红利”特点,坚定不移把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作为首要任务;要坚持把“四个服务”作为高等教育的发展方向,努力培养能够积极参与治国理政与国家发展的各级各类高素质人才队伍,不断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建言献策。全体教师要坚持“三个牢固树立”不动摇、坚持做“四有好老师”、坚持做好“四个引路人”、坚持做到“四个相统一”,要不断提高自身的道德修养和人格品质、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要坚持将“四个自信”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不断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推向前进。

张钢在主持总结讲话中指出,本次党课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等教育重要论述发表的时代背景,习近平总书记高等教育思想的主要内容两个大的方面,阐述了高等教育发展的现状,发展好高等教育的重要意义、目标任务、发展方略、发展路径,对学校的发展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希望广大领导干部能够担当光荣使命、抢抓历史机遇,自我加压,负重奋进,确保主题教育取得扎实成效;希望党员教师能够科学把握定位、找准发展目标,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等教育重要论述的内涵,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积极投身学校发展的事业当中;希望全体师生能够突出工作重点、抓住关键环节,始终突出立德树人的根本、师资建设的核心、学科建设的重点,以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目标,为全省乃至全国高等教育发展质量提升做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