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职工 学 生 访 客 校 友 信息门户
学校要闻
NEWS
王天云教授受邀为我校2020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报启动会议作学术报告
作者:齐建利 图/王广林 温慧慧 梁瀚丹     新闻来源:科研部     责任编辑:     浏览次数:2107     发布时间:2019-11-19

科研部1115日,我校举行2020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报启动会议,特邀新乡医学院王天云教授作《加强应用基础研究,促进技术与成果应用》专题学术报告。报告会在平原校区行政楼学术报告厅举行,院长胡仕坤出席,科研部及各院(系、部)师生参加。报告会由科研部主任张慧英主持。

张慧英表示,近几年我校在开展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报和立项工作的带动下,科研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绩,根据第三方机构《2019中国民办本科院校及独立学院科研竞争力评价研究报告》结果,我校在254所独立学院的评价中,科研竞争力位居前20%,同时是近年来科研业绩有明显进步的独立学院。积极申报和承担国家自然科学项目,是我校转型和硕士单位建设工作的重要支撑。

王天云为大家作精彩报告。报告中,他首先为大家讲解了“基础研究”、“应用基础研究”与“应用研究”的区别。紧接着为大家分享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请书的撰写经验,王天云强调题目是点睛之笔、摘要是“敲门砖”,是课题的精华所在,通过实例向大家详细的讲述了摘要的写作技巧。对于广大课题申请者最为关心的申请书正文中“立项背景”、“立项依据”、“研究内容”、“研究目标”、“拟解决的关键问题”、“研究方案”、“技术路线”等问题,他都通过实例向大家一一作了详尽的阐述。最后,王天云还给大家分享了应用研究课题的要素,鼓励大家多参加企业学术会议,多与企业进行合作交流,选题符合国家和地方需求。

从去年开始,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对基金资助方向作了重要调整,统筹推进基础研究、应用基础研究和技术创新的新时代科学基金资助导向,突出体现国家意志和战略需求。此次报告,对于我们拓宽研发思路、科研选题更加符合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以及学校2020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报将起到很好的启发和引导作用。

专家简介:

王天云,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新乡医学院“太行学者”。河南省科技创新杰出人才,河南省重点学科带头人、河南省科技创新团队带头人。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会理事、河南省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会理事长。已第一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4项。获河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三等奖1项。申请国家发明专利12项,已授权9项。已在国内外发表研究论文60多篇,其中SCI收录36篇。突破国外重组蛋白表达的无血清培养基核心技术,实现成果转化2项,已经具有知识产权的重组蛋白表达技术和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