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职工 学 生 访 客 校 友 信息门户
学校要闻
NEWS
初心不改,使命在肩—精诚书院第五届“醉”美家国“红色课堂”讲述“醉”美记忆
作者:金潇 张阳 图/温慧慧 李福森 韩沂萱     新闻来源:精诚书院     责任编辑:     浏览次数:905     发布时间:2019-12-02

“让开路口,放敌人进来,采用麻雀战袭扰敌人。反正目的只有一个,就是不惜一切代价全歼敌人。不要怕那些坛坛罐罐,砸碎了咱们将来再建!”……

这是我校精诚书院第五届“醉”美家国的“红色课堂”近日在闻德礼堂上演。该课程以“溯红色基因,谱故乡华韵”为主题,经过初赛、复赛层层选拔,选取我校前36名学生进入决赛,六人一队,分别选取京津冀、沪浙、大别山、黔北黔西、鲁苏皖、陕甘宁六个红色基地区域,以舞蹈、话剧、时空穿越、三句半等形式呈现。在此之前,队员们通过两个月地观摩调研、座谈讨论、查阅历史等形式,详细了解学习红色基地的足迹历史和革命精神,利用“红色课堂”,追寻红色足迹,讲述红色故事,重温红色初心,勇担红色使命。

课堂伊始,由京津冀红色基地区域代表队拉开帷幕,该队以新中国70华诞国庆阅兵为背景,以新潮欢快的舞蹈形式展现了祖国铁流滚滚、战旗猎猎的盛况;紧接着,沪浙红色基地区域代表队则以时空穿越的独特表现方式,展现了七十年前后上海人民的生活状态和精神风貌,将“互信、互利、平等、协商、尊重多样文明、谋求共同发展”的上海精神展现的淋漓尽致。

大别山红色基地区域代表队将整个课堂推向高潮,该队以《红色大别山》波澜壮阔的革命岁月为背景,讲述了许世友与毛主席初识,主席为他改名,并鼓励他作为一名红军战士不仅要心怀国家,也要放眼世界。从此,许世友延续着作为一名红军战士的责任和荣耀。在1937年的香城固战斗中,许世友镇定自若、破釜沉舟,和战友创造了平原地区诱伏战的模范战例,展现了当年红军肩负使命,为求人民新生而无惧生死的家国情怀。

黔北黔西红色基地区域以相声的形式展现新时代的《爱国好青年》;鲁苏皖红色基地区域则以红色情书诠释革命年代的最好爱情;陕甘宁红色基地以三句半和诗文朗诵的形式展现了“革命圣地”的延安精神,从“落脚点”和“出发点”讴歌镌刻着红色记忆的土地,不忘初心,使命在肩,优良传统,精神源泉。

历史因铭记而永恒,精神因传承而发扬。以红色革命基地、遗物遗址等革命历史遗存与纪念场所等红色资源为载体,书院不断挖掘其育人价值,让青年学生走进融知识、文化、教育为一体的“红色课堂”,追溯历史,反思现实,守护红色火种,补充红色营养。

据悉,精诚书院将紧密结合书院家国情怀与价值理想通识模块,坚持红色文化融入思政课堂,扎实开展红色文化育人实践,扩大书院通识实践课内涵,打造通识教育“红色课堂”,传承红色基因,践行红色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