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职工 学 生 访 客 校 友 信息门户
基层风采
坚持知行合一 方显担当本色
作者:马苏娟     新闻来源:仁智书院     责任编辑:     浏览次数:1196     发布时间:2019-12-17

923日,我校发布了《中共新乡医学院委员会“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施方案》,方案中强调要坚持边学习、边调研、边检视、边整改,切实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四项重点措施贯通起来,特别强调要坚持学做结合、知行合一。把学和做结合,把查和改贯通,是第一批主题教育取得的成果,更是推动第二批主题教育取得扎实成效的重要方法。

中共中央印发的《关于开展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指导意见》明确提出,要统筹推进四项重点措施,推动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有机融合、贯穿始终。确保第二批主题教育取得实效,关键就在于把学和做结合起来,把查和改贯通起来,不断锤炼政治品格,砥砺初心使命。

开展主题教育,学习教育是基本内容,也是开展实践工作的基础。仁智书院党总支在“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时刻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将理论学习始终贯彻在教育活动中。通过学习《中国共产党党章》、《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深入学习习近平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等内容增强师生党员党性修养,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同时,通过开展理想信念和党性教育、观看反腐倡廉影片、参观新乡市刘庄史来贺纪念馆等,树立先进典型代表,深化示范教育,推动广大党员干部全面系统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

但学习的目的全在于应用,不能学归学、做归做,必须知行合一、学以致用。必须把学和做很好结合,深刻理解这一重要思想的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实践要求,掌握蕴含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在学懂弄通做实上狠下功夫,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把学习研讨同研究解决学校改革发展稳定突出问题和党的建设面临的紧迫问题结合起来,仁智书院党总支在本年度共发表涉及“双院制”育人的论文7篇,课题1项;涉及党建建设论文9篇,涉及艺术育人和通识教育的论文3篇,课题3项。将理论学习同学校实际相结合,同书院建设相结合,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改造主观世界、加强党性修养的生动实践,转化为做好本职工作、推动事业发展的生动实践。

同时,仁智书院党总支深入学生基层,涉及学生切身利益的重要事项采取民意调查,学生听证等方式广泛听取意见,切实帮助学生解决实际之需,共收取学生相关意见56条,并划分责任,及时解决。仁智书院党总支以党建引领志愿服务,在宿舍内设立党员志愿服务岗,征求学生意见,解决学生问题,将党员志愿服务在学生身边“开花”;同时,仁智书院坚持党建带团建,团建促党建,形成志愿服务常态化。在校园内开展“为爱同行,公益捐步”、“衣往情深,爱心捐衣”“爱心支教,献礼青春”等志愿服务活动,高达30余次,获得了师生的一致好评,并进一步聚焦红色实践,建立包括中原豫西抗日纪念园、邓州编外雷锋团纪念馆、刘庄新村、郭亮新村等5家,组建红色教育社会实践队伍10余支。

“我们党依靠学习创造了历史,更要依靠学习走向未来。”要把理论学习贯穿主题教育始终,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更要把学习成效体现到增强党性、提高能力、改进作风、推动工作上来,坚持知行合一,努力学得更深一些,做的更好一些,以理论学习新成效推动主题教育全面进行,以实际行动成果落实主题教育深入开展,确保主题教育高质量,展现第二批主题教育牢记初心使命、推进自我革命新气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