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职工 学 生 访 客 校 友 信息门户
【河南省教育新闻网】新乡医学院三全学院智慧化办公环境助推基层教学组织建设
作者:赵叮咚     新闻来源:教务部     责任编辑:     浏览次数:1116     发布时间:2019-12-26

  基层教学组织是学校立德树人、落实教学任务、促进教师教学发展、开展教研活动、推进教学改革的基本教学单位,是联系教师与学生、落实教学工作的“最后一公里”,其建设和管理水平直接关系到学校的教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我校紧抓教育综合改革机遇,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将基层教学组织建设作为落实“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的重要抓手,从人、财、物等方面给予优先支持。


 

  2019年,新乡医学院三全学院以智慧化办公环境建设为突破口,先后投入200万余元,全力打造集独立、交流、合作、共享于一体的智慧化办公环境,加快基层教学组织建设步伐,激发基层教学组织建设活力,深化教育教学改革。


 

  从“规划设计”到“树立标杆”再到“开华结实”,智慧化办公环境始终坚持人本理念,强调高效、和谐与智慧。以智慧化为标志,打破空间限制,实现物物相连,召开电子会议,开展线上+线下混合式教研活动;以团队学习为基础,通过对话法、讨论法和头脑风暴法等方法,促使教师打破个人思维定势,从各种角度分析问题,持续地、自发地、快速地学习和自我更新,并充分挖掘和有效发挥“传帮带”作用;以知识共享为纽带,形成知识共享和不断创新的良性循环。根据不同院系、教研室、基层教学组织的智慧化个性需求,优化育人环境,增设教师研讨室、学术报告厅、会议室、党建活动室、休闲空间等功能区域,并先后完成了基础医学院、生命科学技术学院等7个院系约9000平方米的智慧型办公空间文化建设工作,建成办公室、会议室、档案室及共享学习空间70余间,容纳工位300余个。教师在智慧化办公环境中,除了可以开展教学常规工作如课前准备、课后批改作业、考试分析与评价等之外,还可以实现团队学习、教学研究、课程录播、学术报告等多项功能。而智慧化办公空间已不仅是教师的办公场地,更是教师改变教学角色的重要载体,也是教师专业成长的平台,合作交流的共同体,促使课程走向活动,让个体走向团队,让被动走向主动,让隔离走向身边。

 

  该校将进一步完善智慧化环境建设,让办公空间成为不断创新、具有能动性、灵活性与应变力的智慧体,形成知识共享和不断创新的良性循环,进一步挖掘基层教学组织的功能,更好地发挥基层教学组织在立德树人、提高教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中的重要作用。

相关链接:

             河南省教育新闻网:http://news.haedu.cn/xiaoyuanxinwen/gaoxiaoxinwen/2019/1224/109300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