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职工 学 生 访 客 校 友 信息门户
学校要闻
NEWS
抗疫期间我校国际学生基础医学课程顺利开展
作者:李勇莉 卢明臣 图/谢永生      新闻来源:基础医学院 外事部     责任编辑:     浏览次数:1297     发布时间:2020-03-12

2020年新年来临,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以猝不及防的姿态蔓延全国,一场抗击病毒的大战随之拉响。面对疫情,我校积极响应教育部、教育厅“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号召,我校国际学生的基础医学课程于2020年3月2日正式网上开课。

针对国际学生教学的特殊性,基础医学院联合外事部,按照学校《新乡医学院三全学院疫情防控、延迟开学期间教学工作专项方案》文件(院发[2020]8号)要求,积极做好网络开课准备工作。同时,为了保证教学质量,基础医学院会同外事部、教务部充分调研论证教学平台的遴选、教学过程设计、教学质量监控等方面内容,多次沟通,反复商讨,最终确定选取钉钉直播平台授课方案,同时备以清华优慕课平台和微信平台辅助教学。

为了保障开课顺利,外事部协调教育技术中心对国际学生任课教师进行统一的网络授课技术培训,同时积极组织教师在线预试讲工作,针对教师在网络授课过程中出现的音质、网速、画面、学生互动等问题一一攻克,确保每位授课老师都能熟练掌握平台的使用。

据悉,国际学生本学期共有4门基础医学课程,分别是2019级的《Systematic Anatomy》(系统解剖学)、2018级的《Histology and Embryology》(组织胚胎学)、《Physiology》(生理学)和《Biochemistry》(生物化学)。网络授课阶段主要由孔祥玉、李长正、Salma Ahmed、Ali、Fidia、程远芳6位老师面向我校国际学生开展网络授课。为了规范网络授课教学活动,基础医学院和外事部统一要求,规范授课教师教学行为,在与学生做好课前沟通的基础上,提前做好教学设计和安排。在课前,任课教师布置预习任务,引导学生听课与自学;课堂直播时,着重对重难点进行精讲,并采用随堂问答、测试等形式查漏补缺,在线上充分开展课堂互动;课堂结束后,任课教师布置适宜的课后学习任务,温故课堂所学知识。同时外事部专门建立以课程为单位的辅导答疑群,方便学生与任课教师课后交流。

3月2日早上我校2019级国际学生新学期《Systematic Anatomy》线上教学开课了。这是学校历史上第一次以线上直播的形式对国际学生进行授课,65岁高龄的人体解剖学教研室教授孔祥玉老师,正是这次线上直播的授课教师为完成这次授课,孔祥玉教授在接到授课通知之后,顶住压力、积极准备、克服种种困难,最终收获了国际学生及听课教师的高度评价。至此,国际学生在我校的第一次线上直播授课高质量顺利完成

3月3日下午,通过钉钉平台,生物与基础医学实验教学中心副主任李长正教授与来自8个不同国家,分处不同时区的66名2018级国际学生“隔屏相见”,三个学时的《Biochemistry》线上直播课开课了。课堂开始,结合当前疫情,介绍了目前我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防治情况,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临床症状、传播途径、检测方法以及对人类的危害,谈到医护工作者的医者仁心和作为人类健康守护者的使命,作为青年人,应该树立为全人类的健康努力学习的信念。国际学生对于疾病发生的生化机制和目前的分子生物学技术很感兴趣,提出各式各样的问题,李长正教授都从专业的角度给与详尽的解答,两个多小时的线上授课悄然而过,课堂上,学生们纷纷以网络献花的方式致敬李长正教授。李长正教授及时、专业、详实的讲解和课堂思政教学思想的引导,得到了国际学生的一致赞许,获得听课老师和督导老师的一致好评。

在做好国际学生线上教学工作的同时,基础医学院会同外事部、教务部按照学校的要求积极落实三级督导听课组织安排,做到课程听课全覆盖,保证网络授课问题第一时间得到反馈,及时调整授课方式方法,争取教学效果达到最佳。基础医学院还鼓励各教研室的年轻老师积极开展网上听课学习,以期做好国际教育的人才储备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