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职工 学 生 访 客 校 友 信息门户
学校要闻
NEWS
我校举办师德师风专题讲座
作者:丁寅 图/陆禹良 黎凯露     新闻来源:工会办公室 临床学院     责任编辑:     浏览次数:1281     发布时间:2019-11-06

为进一步落实学校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切实加强教师职业道德建设和教师队伍管理,深入推进我校师德师风建设活动开展, 111日下午,新乡医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概论教研室主任史伟博士受邀以《推进课程思政教学改革建设,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题来我校做专题讲座,讲座在平原校区行政楼三楼学术报告厅举行,各分工会主席、委员、教师代表100余人参加。学校党委副书记张钢主持并发言。

讲座围绕思政课程、课程思政及对该项工作的探索及思考进行。首先,史伟提出要推进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建设,构建全员、全课程的大思政教育体系。他表示,自新中国成立至今,思政课程的不断壮大与发展,使得教师和学生的的思想学习得到了巨大的升华。不论是思政课科目的增设还是教学形式的改革,都紧跟时代发展,顺应社会潮流,紧抓时事热点,让教师与学生的交流深入地融合当下形势,更好的掌握思政课的思想。

随后,史伟从正确认识世界和中国发展大势、正确认识中国特色和国际比较、正确认识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以及正确认识远大抱负和脚踏实四个方面具体进行深入阐释。他表示,通过实现“四个正确认识”,建设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主渠道,提升大学生思想政治素质,将思政教育贯穿于学校教育教学全过程,将教书育人的内涵落实在课堂教学主渠道,让所有课程都上出“思政味道”、都突出育人价值,让立德树人“润物无声”。

紧接着他提出思政课程的本质要顺应三大规律:思想政治工作规律、教书育人规律和学生成长规律,还要解决好教师“为谁教、教什么、教给谁、怎么教”,让学生清楚“应该在哪儿用力、对谁用情、如何用心、做什么样的人”的关键。他表示“课程思政”建设的重点在“思政”的重点。

最后,史伟根据学校的探索及思考进行了深度分析。一、实现高度重视、加强宣传、基本完成教师从“思政课程”到“课程思政”的认识转变;二、与马克思主义学院共同搭建沟通平台,共享信息,共同推进“课程思政”建设;三、积极学习,充分调研,借鉴经验。四、建设各学院“课程思政”案例库;五、积极开展“课程思政”课题研究,固化“课程思政”工作成果。

张钢总结发言,他指出,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培育好中国“新青年”,必须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坚持不懈传播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要把“课程思政”改革作为落实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重要抓手,以“课程思政”为引领,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课程体系,将思政教育贯穿于学校教育教学全过程,将教书育人的内涵落实在课堂教学主渠道,让所有课程都上出“思政味道”、都突出育人价值,让立德树人“润物无声”,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旗帜永远传递在一代又一代的青年大学生之中。

本次讲座由工会办公室、教务部、临床学院联合举办。

专家简介:

史伟,历史学博士,副教授,新乡医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概论教研室主任,双带头人。主要从事医学史、医学教育史研究,承担《毛泽东思想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军事理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进程及其规律》等本科、研究生课程,近五年主持两项省级课题,五项厅级课题,发表文章5篇,出版学术专著两部,获厅级一等奖一项,省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