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职工 学 生 访 客 校 友 信息门户
学校要闻
NEWS
立身以立学为先,立学以读书为本——由“主题教育”之读书分享会活动所想
作者:华玉民     新闻来源:图书馆     责任编辑:     浏览次数:1798     发布时间:2019-12-09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我校按照中央和省委部署,从20199月开始,以处级领导干部、中层管理人员和党支部为重点开展为期3个月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在党支部主题教育活动中,要求以多种形式开展学习活动,其中“品读红色经典,永远跟党前行”活动是图书馆的一项重要任务。在全校开展“红色书声”读书分享月活动,充分调动广大师生了解党史党情、接受党性教育的积极性。通过重温红色经典书籍,广泛开展读书交流会、朗读会等活动,深化新时代红色教育,教育引导全校师生铭记历史、牢记先辈的光辉事迹,进一步净化心灵,陶冶情操,蓄养正气。

对于“读书分享会”这种阅读形式,有一种久违了的感觉,好像又回到几十年前的青少年时代,读一本书,谈谈读书体会,交流学习心得,对提高青少年文化素养和政治思想成长有很大的帮助。我已经过了那个时代,读的书多了,经历也多了些,不谈读某本书的体会,想借“读书分享会”的机会,谈点对“读书”方法的一点理解和体会,以及图书馆开展“教师为学生推荐一本好书”活动案例与大家分享。

一、对“读书分享”的认识

“读书分享”概念是否妥当,姑且不论,以图书馆界的一般提法——叫“阅读分享”为好。“阅读分享”顾名思义就是分享阅读,阅读分享会就是读书会的一种扩展形式。一般是指在轻松、愉快的气氛中,社会组织或者个人为促进阅读而展开的读书、分享和交流的活动,也就是将有利于社会或个人的阅读学习方式方法、思想交流推而广之。就其本质而言,是使阅读共享化,最终实现共同学习、共同进步的一个过程。

有人将读书称之为:是太阳下面最美好的事情,也是一个常谈常新的话题。 读书的目的是什么?当今中国: 物质生活非常丰富与精神生活相对匮乏并存; 知识、信息“爆炸”与个人知识匮乏并存;开放意识强烈与科学文明素养低下并存。

造成这种状况的重要原因,有人认为是我国人读书太少。 阅读不足导致国人整体素养偏低,缺少“大家”型的人物;深度思维能力不足,缺乏创新功底。

个人认为造成这种状况的重要原因:是读书的“道理”没有弄明白。古人云:“造烛求明,读书求理”。读书何所求?将以通事理。读书是为了求理,这个“理”是什么,很多人读了一辈子书也不一定明白这个“理”。

举个例子,今人常用 “学富五车”经典铭言来比喻读书多的人。实际上“学富五车”最早出自《庄子•天下篇》,原文是“惠施多方,其书五车,其道舛驳, 其言也不中”。意思是:惠施这人会很多方术,虽然他写的著作够装五车了,但是他说的道理殊杂而不纯,言辞虽辩而无当也。

再例如:现在人们对“上知天文,下知地理”经典铭言多理解为比喻“知识渊博的人”。原文最早出自《敦煌变文章•伍子胥变文》:“吴国贤臣伍子胥,上知天文,下知地理,文经武律,以立其身。” 在古人的概念里天文、地理是最深奥神秘的科学,也是与人类的日常生活最密切相关的科学,对天文地理充满了敬仰之情。因此,古人对于学问广博,无所不知的人用 “上知天文,下知地理”来形容 。但在今天的大学生包括我们很多知识分子也都是“学富五车”之人,但对自己身边的天文地理现象又都了解多少?

读书的目的很多哲人先贤都有很精辟的论述和总结,民间也流传很多的名言警句, 如:书能通神,学可医愚;造烛求明,读书求理;鸟欲高飞先振翅,人求上进早读书;百年燕冀惟修德,万里鹏程在读书等。 这些名言警句告诉我们一个道理,读书的目的就是“明理”。这个“明理”就是“明事理”。通过读书来弄明白“家事、国事、天下事”, 包括我们身边的自然现象、社会现象,这就是我们“为人处世”的基础。不读书,不明事理,或者读了书,而没有将书“读懂”,在人生面临诸多坎坷的时候就会茫然无措。

    二、阅读的现实意义

阅读是人类文化、科学知识传承的手段,文化科学知识交流的纽带,也是提高国民科学文化素质和国家综合实力的重要途径。

阅读不仅是一种学习的方式方法问题,还经常被上升到民族振兴、国家发展的战略层面。近年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多个场合强调领导干部要加强读书学习,要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把学习作为一种追求、一种爱好、一种健康的生活方式,做到好学乐学”。这些重要论述,对干部读书学习、干部教育培训提出了明确要求,也提供了遵循指南。

读书是党员干部提高自身的需要,广大党员干部要自觉把读书作为一种责任、一种追求、一种境界,带着浓厚的感情学,带着执著的信念学,带着实践的要求学,不断提高应对时代竞争和工作挑战的能力。

三、开展阅读推广的举措

为积极响应党中央开展“全民阅读”的号召,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凝结着全体人民共同的价值追求,高校图书馆也如火如荼的举办各种阅读推广活动。以“读者为中心、阅读为本质”是高校图书馆阅读推广活动所遵循的基本原则,培养读者积极主动的阅读习惯是高校图书馆的一项主题服务。近期目标是引导读者贴近阅读,在阅读中找到合适自己的书刊;长远目标在于使阅读成为读者主动参与、乐于分享的习惯,让读者因阅读而感到快乐,因阅读而进步,进而让阅读推进校园书香文化气息的建设。为此,图书馆自2018年起在全校教师中开展“为学生推荐一本好书”的荐读倡议活动,希望广大教师积极参与,引导学生多读专业性强、内容健康、文学艺术水平高的好书,进一步激发学生读书热情,提高了学生的思想觉悟和文化底蕴,提升大学生的专业学术水平和文学艺术素养,营造清风缕缕满校园的书香氛围。

教书育人是教师的天职,教师在教学过程中既要教书,又要育人。教师在向学生传授科学文化知识、训练专业技能的同时,要在教书过程中进行思想政治教育,以身示范,帮助学生树立科学进取的人生观、正确的政治方向,良好的思想品德和综合素质,使学生懂得做人的道理。在全社会都在提倡读书活动的形势下,要想要学生爱读书,我们的老师就必须先爱读书。教师应该以身作则,带头读书,为学生读书做好表率,做到“学为人师,行为是范”。教师的一言一行都会给学生留下深刻印象,对学生的精神世界起着“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的作用。教师不仅只是在课堂上授业解惑,而且应该向学生传授学习的方法,培养自我学习的能力。教师在教授专业课程时不应仅局限于教材,应给学生提供相关专业的参考书籍,以拓宽专业知识面;在教育学生做人做事时,应向学生推荐内容健康、文化艺术水平高的好书。“最是书香能致远,读书之乐乐无穷。”好书,像长者,谆谆教导;似导师,循循善诱;如朋友,心心相印。积累语言,丰富知识,而且能陶冶情操,受益终生。一些内容低俗、文学艺术水平低、粗制滥造的图书会给青年学生造成心理创伤,贻害终生。

教师荐读活动的目的就是让全院广大教师向大学生推荐各类专业必读的参考书;学术性、文学艺术性较强的课外读物;有利于学生素质成长的人文社科类读物等好书,进一步激发大学生的读书热情,让阅读成为大学生的学习最爱,逐渐养成热爱书籍,博览群书的好习惯,活跃校园文化,树立正气,营造良好的书香校园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