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职工 学 生 访 客 校 友 信息门户
【河南日报 医药卫生报】新乡医学院三全学院引领民办医学高等教育“三全”教改模式
作者:陈宏 杨振文 朱晓娟      新闻来源:生命科学技术学院     责任编辑:     浏览次数:946     发布时间:2018-10-29

       近年来,随着民办高校数量和规模的迅速扩大,其办学质量成为社会关注的热点,而教学改革工作的成功与否直接反映出民办高校办学水平的高低。为了顺应时代发展及社会对人才的需求,“培养应用型人才”成为众多地方高校和民办高校教育教学改革的“主引擎”。

  

  

新乡医学院三全学院院长杨捷说:“教育事业发展需要不断创新,我们想通过改革不断优化育人模式,力争让每一名学生都成长为高素质的应用型人才,要让我们的毕业生实现与社会和市场无缝对接!这样,他们毕业后能更好地服务社会,自身也会得到良好发展。”

当然,培养真正的应用型人才,实现与人才市场无缝对接不是简单的事。近年来,新乡医学院三全学院(以下简称三全学院)围绕“培养真正的应用型人才”,积极推进教育教学改革,探索出一条独具民办高校办学特色的“三全”教改模式,值得业内探讨和借鉴。

  

  

转型创新:毕业生从不被重视到供不应求

“想要走出困境,必须大胆改革创新,使出绝招!”新乡医学院三全学院生命科学学院常务副院长卢龙斗教授掷地有声地说。2015年4月,卢龙斗教授从河南师范大学来到三全学院工作,正赶上国家高校从研究型人才向技术技能型人才培养的转型时期。“尽管我国生物技术产业发展十分迅速,但是与发达国家相比仍然有不小的差距,再加上人们对生物技术和生物工程认知度不高,造成很多高校虽然设了相关专业,但存在招不来学生,或者招来的学生乱转专业的现象。”

卢龙斗教授说,当时三全学院也存在这样的情况,这正是他所担心的。“生物技术、生物工程、生物制药三个本科专业每届总共招收90人到120人,入校一年后三分之二的学生都转专业走了;另外还存在学生实习联系企业难,即便是学校给企业一定的实习经费,也没有企业愿意接收学生实习;毕业生在就业市场核心竞争力低,导致大部分毕业生找不到工作;由于课程设计和学校考研氛围方面的诸多问题,导致学生考研积极性不高,考研率也比较低,每年不到10%。”

“改革创新,转型发展,让每一个毕业生都成为专业技术技能扎实、创新意识浓、创新能力强、核心竞争力强的高素质人才。”就在国内地方高校纷纷转型的关键时期,三全学院院长杨捷发出了教改动员令。

随后,改革的浪潮迅速在三全学院蔓延。卢龙斗教授及其工作团队重新谋划,大胆创新,通过两个方面迎来了教育教学改革工作生机勃勃的春天。一方面是做好学生思想工作。每年新生入学,卢龙斗教授就会对学生做专题报告,讲清转专业的“七大弊端”及留下的发展前景,解决了学生们的思想问题,很好的遏制了转专业学生较多的现象;另一方面,大胆创新推广“3+1”教育教学模式,实现了学生、学校、企业的多方共赢,通过将实习期延长至1年的创新举措,不但让学生在充足的实习时间内练就更加高超的技能,而且与一批企业建立良好的合作关系,为今后学生的实习提供优质而丰富的资源。

目前,通过人才培养方案制订、应用型课程开发、实践教学模式改革、校企多形式深度合作、双师型教师培养等方面的实践探索,三全学院培养了一批批真正的技术技能型人才;吸引了20多家生物医药方面的高新技术企业主动来校开展校企合作和人才培养,学生初次就业率稳定在95%以上;学生考研录取率稳步提升,2017年达到40%,教育教学改革取得了令人喜悦的成绩。

对准靶子:教改从学生端做起

办学之初,三全学院是国内医学院校较早开设生物学科相关专业的院系之一;时至今日,仍是河南省唯一在民办医学院校开设生物学科相关专业的院系。其发展方向定位于医药领域,在专业设置和课程设计上,均按照医药发展方向进行科学规划,合理设置,突出了医药特色。所设专业均以“突出生物医学应用”为建设理念,形成了“生物与医、生物与药相互交叉、相互渗透和产、学、研相结合”的专业建设特色。

卢龙斗教授认为:“仅仅停留在教师和教学相关要素(课堂、教材、专业、设施等)上的教育教学改革,并没有真正对准靶子。面向未来的高校教改需要从理念到体系进行全面的颠覆,踏踏实实从学生端出发开展改革,培养高素质的应用型人才才是改革的关键。”为此,在培养模式上,他们全面施行“3+1”人才培养模式,即“3年校内学习+1年企业实习”;在教学体系上,突显“实用”,注重学生技术技能训练,增加综合性、设计性实验和校内外实训学时,使理论学时和实践学时比例达到1∶1;在课程设置上,校企共同开发并承担实践、培训类课程,增设“生物学基本技能”“生物学核心技能”和行业、企业相关课程,并针对这两门课程组织教师和合作单位技术人员合作编写教材,例如和合作企业技术人联合员编写了《100种常用仪器设备》《100种常用药品》《100种常用玻璃用品》《100种常用符号》四本既通俗易懂又非常实用的参考书,使学生在校期间熟练掌握和具备企业所需的知识、技术和技能。

同时,为丰富“3+1”人才培养模式的内涵,三全学院采取五种方式探索开展校企合作模式,一是订单班,合作企业每年从学院选拔一定数量的优秀学生组建订单班,并以企业名称冠名;二是顶岗实习,合作企业每年接纳“订单班”的学生顶岗实习,并为优秀实习生预留一定数量的工作岗位供选择就业;三是双师型教师培养,学院每年委派优秀专业教师赴合作企业学习、交流和挂职锻炼;四是双导师制,结合毕业设计工作选派校内老师作为学生的导师,同时聘请合作企业的工程师和技术人员作为学生的导师;五是产、学、研结合,合作单位捐赠一定数量的教学科研仪器设备,学校提供场地,实现共建共享。目前,已有2家合作公司投入150多万元,在三全学院组建了产、学、研基地,校企双方即可在此基地联合开展科研项目,使学生不出校门就能够开展实训。

截至目前,三全学院已与广州凯普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上海博格龙生物技术公司、郑州安图科技有限公司等20余家生物高新企业签约,共同组建“订单班”12个,受益学生400余人,获得企业奖学金的学生达60余人;合作企业为学生提供就业岗位300余个,使150余名毕业生顺利就业。

三全学院教务部主任袁磊表示,实践证明,校企合作已成为学校培养企业需要的技术技能型应用人才的最佳途径,有效避免了学校教学与企业需求脱节的弊病,避免产生学校培养的人才到企业不适用,而企业又招不到需要的实用人才的尴尬局面;校企深度合作,极大加强了实验教学工作,学生的实践动手能力得到了强化,毕业生的质量得到了社会的高度认可。2016年,凭借在实践教学方面的创新和获得的一系列成绩,三全学院的“生物与基础医学实验教学中心”成为“河南省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使学校在省级教学平台建设方面实现了零的突破,以培养“真正的应用型人才”为目标的教育教学改革得到了高度评价和认可,为学校更大范围、更深层次的教育教学改革提供了借鉴和模板。

  

  

注入活力:在科研关键点上发力

在很多人看来,“科研”是研究型大学教师的工作,而对于正在发展中的民办高校来说,则似乎可有可无。事实上,提高民办高校人才培养质量,科研已成为不可或缺的重要一环。卢龙斗教授说,正是看到了这一点,学院高度重视科研工作,在科研关键点上精准发力,为学校人才培养计划注入新活力。

三全学院生科院高度重视科研团队和科研平台建设,先后与美国加州大学、加拿大Saskatchewen大学、德国Jena大学、德国法兰克福高专以及浙江大学、中山大学、郑州大学、云南大学等国内外大学建立了科研合作关系;聘请了一批国内外著名学者担任学校的客座教授和兼职教授,大大促进了科研工作的开展,并获得了一系列的成绩。比如,在科技创新团队组建上,组建的4个科技创新团队,均已获批成为校级科技创新团队;在科研项目申报上,近三年来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省级攻关项目4项、厅局级项目多项,实现了学校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和省级攻关项目零的突破;在科研平台建设上,组建的生育力保存实验室获批成为新乡市重点实验室,组建的山楂综合利用实验室获批成为新乡市工程研究中心;在重点学科建设上,细胞生物学学科获批为河南省重点学科;在科研成果上,近三年来学院教师在SCI和国内核心期刊发表论文80多篇,获得国家发明专利4件、国家实用新型专利18件,出版专著和教材8部;在人才队伍建设上,科研工作提高了教师的学术水平和教学水平,促进了教学工作,已有两名年轻教师成为河南省骨干教师和河南省模范教师。

短短三年时间,三全学院教育教学改革工作发生了质的变化和飞跃,学校建设规划中制定的“十个一”工程的十项内容,目前已经完成了六项。三全学院生命科学技术学院也由一个不是学校主打专业,不起眼的、落后的院系变成了一个有特色的、被定位重点发展的、连续几年年终考核全校第一的先进院系,卢龙斗教授也因此获得新乡医学院三全学院董事长特别奖.

今后,学校将不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强化自身特色和优势,推进“三全”教学模式取得新突破,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我们相信,全体三全师生一定能够完成预期的目标,源源不断地为社会培养素质高、技能好的有用人才。

相关链接:

河南日报:http://newpaper.dahe.cn/hnrb/html/2018-10/24/content_289781.htm

河南日报网:https://www.henandaily.cn/content/yejie/2018/1024/128582.html

医药卫生网:http://adminc.yywsb.com/html/2018-10/27/content_25702.html

河南教育新闻网:http://news.haedu.cn/xiaoyuanxinwen/gaoxiaoxinwen/2018/1024/1045316.html

华东在线:http://www.cnhuadong.net/system/0a4496555d513657_ATX2KXwC6QhVu1rLHYdDQBgCdCDCdCD.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