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职工 学 生 访 客 校 友 信息门户
基层风采
不忘医者初心 诠释生命真谛—德馨书院构建“三位一体”生命文化育人体系
作者:平丹丹     新闻来源:德馨书院     责任编辑:     浏览次数:1038     发布时间:2019-12-02

为了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弘扬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讲话精神,德馨书院秉承坚守教书育人的初心,担当培育医学人才的使命,聚焦生命文化作为医学生践行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精神的切入点,以学生为中心,致力于培养用医术延续生命,用医德守护生命的德艺双馨优秀学子。

自书院成立以来,德馨书院积极探索新思想背景下的生命素养建设之路,即:“一二三四”生命文化教育思路。一个宗旨,弘扬生命文化,塑造生命、塑造灵魂、塑造人。强化“两项服务”:服务于中国健康建设发展、服务于学生生命健康发展,推进三项建设,品牌课程建设、师生队伍建设、书院文化建设,抓好四项教育:生命安全教育、生命有限教育、生命审美教育和生命和谐教育。

在书院生命素养建设之路上形成了融品牌课程——社区文化——队伍建设“三位一体”的生命文化育人体系。

一、品牌课程建设,打造特色生命文化理论浸润

理论课程与实践课程双向驱动、通识教育与专业学科交叉融合,从“知、情、意、行”的四个维度上强化学生生命素养基础知识,从“科研合作、课程衔接、基地开放、学生互动”强化学生生命素养实践养成。

自书院教研室成立以来,理论课程设置以生命安全课程为中心,延伸出更多的以生命教育为基础,融合基础医学学科为内容的通识课程。如《大学生安全教育》、《早餐与营养》、《医学伦理学》、《生命教育》等生命教育相关基础课程。

学医先立德,培养医学生认识生命、尊重生命、珍惜生命、热爱生命、拓展生命的生命教育是践行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精神的有效载体,书院先后形成了届次性的医德文化节品牌课程,为提升学生的生命文化素养搭建了重要实践平台。

20185月,书院在第四届医德文化节上建立校内实践基地全馨e站,向书院师生普及急救知识,扎实学生急救技能,进一步培养学生悲天悯人、医者仁心、无私奉献、守护生命的生命文化。自实践基地建立以来,先后共培养100余名具有急救专业素养以及急救能力和技能的学生。学生们还自编、自导、自演急救情景剧,在情景剧中植入中暑、烧伤、溺水、酒精中毒、扭伤、刀伤等紧急救护知识,这种用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通过情景剧展示出来,学生们自己动手去做,学生们乐意去看,看后会不自觉地去想,生命教育以文化的形式物化在学生活动中,学生门处处感受“润物细无声”的生命文化理论浸润。

20195月,第五届医德文化节实现了由传统教学、基地教学到体验式教学的转变,课程以趣味比赛的形式培养学生生命文化素养。活动以“寻找宝藏”学习了解生命文化、“你演我猜”模拟医疗诊断过程、“抗菌健体”医生大战病菌、“绘趣医美”手绘生命文化之美、“患苦劳悟”角色模拟与换位思考等形式开展,让同学们在竞赛、游戏趣味中亲身体验生命文化的魅力所在,寓教于乐、寓教于学,在欢乐之余,巩固和强化基础医学知识技能,亲身体验感悟生命文化,熏陶培养学生的医学生命素养。活动受到了中国青年网等多家新闻媒体报道。

二、社区文化建设,营造特色生命文化氛围熏陶

书院社区以绿色生命文化为底色,书院充分利用社区教育资源,将以生命素养为核心的生命教育覆盖到公寓的各个角落,营造特色生命文化氛围,通过生活的具体场景,让学生以体验的学习方式,在真实的场景和情景中,实现学生的生命体验,发展学生的生命素养。书院打造了一批学习科研型主题社区、志愿服务型主题社区、党团理论宣讲型、创新实践型、教育关爱型等蕴含书院文化特色的主题社区,主题社区下设置有社团,如德风社、阳光心社、习语社、馨动之旅社、安防教育社、急救社,所有的社区和社团都是围绕生命德育文化设计的,富含热爱生命、尊重生命、敬畏生命、关爱生命、守护生命的人文文化元素,以社区、社团建设促进学生的生命成长,让学生在社区、社团实践活动中不断体验生命快乐,实现生命成长,享受生命之美。

其中安防教育社,该社区是依托书院特色课程大学生安全教育延伸的线下实践社团,社区以大学生日常学习、生活中遇到或者可能遇到的安全事故为素材,在社区内开展宿舍风采展、安全知识竞答比赛安全观影、安全讲座、巧手绘平安等主题教育活动,让学生在生命文化的教育环境中陶冶高尚的情操,逐步提高生命文化素养,感悟生命的真谛。

三、育人队伍建设,构建特色生命文化成长共同体模式

书院是一个启迪智慧、涵养性灵的生命场,在这个场域中孕育了由“书院—教师—学生”构成的生命成长共同体。撬动生命成长,共享发展成果,通过探索,书院形成以“明—学—践—研”为路径的学生、教师、书院生命成长共同体模式。

明,统筹思想,明确育人方向。书院多层次、多角度开展调研,最终明确了以生命关怀为核心的文化育人方向。

研,研学互辅,深究育人理论。书院创新性地制定了辅导员工作坊制度,成立四个专业化工作坊团队,分别是思政教育与党团建设工作坊、心理健康教育辅导工作坊、学生日常管理工作坊、就业创业教育工作坊,为全体辅导员提供一个学习、交流和提升的平台。辅导员工作坊建立以来,不仅为大家搭建了学术研究平台,还为整体提升我书院辅导员的实践能力和研究水平创造条件。工作坊制度实施以来,书院教职工共发表28篇论文,1篇著作,地厅级相关课题35项。

践,学以致用,践行育人模式。依托辅导员工作坊这一有力平台,书院共享育人经验,深入探究育人模式,最终凝练形成了“六心”育人模式,并践行到实际育人过程中。“六心”是融合了“爱心、耐心、诚心、真心、关心、孝心”的“生命教育”育人模式,该模式实施以来,深受师生好评,还荣获学院创新项目奖。

德馨书院将继续探索以“生命教育”为核心的学生政治思想教育新模式,积极践行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精神内涵,培养有高度、有宽度、有深度、有广度 的热爱生命、尊重生命、敬畏生命、关爱生命、守护生命的新时代医学应用型人才,助力全民健康,为推进健康中国建设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