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职工 学 生 访 客 校 友 信息门户
基层风采
精诚书院:不忘精诚初心、牢记医者使命—构建医学生“四位一体”红色文化育人体系
作者:万建苗     新闻来源:精诚书院     责任编辑:     浏览次数:2367     发布时间:2019-11-13

为更好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要让广大党员在红色教育中守初心、担使命”要求,引领青年学生当好红色传人,多举措抓好思政教育,为青少年扣好人生第一粒纽扣,精诚书院党总支立足新时代高校思政工作现状和学生身心实际,对医学生红色文化育人实施“四五三”四位一体的红色文化育人系统工程:即围绕“四线”,开展“五项行动”,形成“三底品牌”。

“四线”即围绕大学生红色教育“主线”、医学生医德养成“副线”、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明线”,落实“全面适应社会需求、全面实施素质教育、全面培育医学英才”培养理念“暗线”;“五项行动”即通过入学教育、志愿服务、红色体验、榜样示范、毕业承诺的五个活动构建起医学生红色文化教育文化地图;凝练出独具三全特色的“三底”品牌,即充足“底气”崇尚医德有理想,形成“底蕴”扎实医术能做事,打好“底色”汇聚情怀会爱人,将红色文化教育纳入书院育人全过程。

一、红色教育融入思政教育,强化爱国意识,浸润培养医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精诚书院党总支结合当今大学生思想实际,学习、运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文件和高等教育立德树人重要讲话精神,充分利用高等学校思想政治教育阵地,开展精诚书院红色主题教育主题班会和书院党总支业余党校,与学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遥相呼应,多层次、广维度,做好对医学生担当自律、修身明志的教育,使学生认同红色文化内涵,真诚信仰修身自律理论,进而外化为大学生的行动指南。

10月,精诚书院开展“一纸信笺表白祖国”红色主题教育活动,以“个人”与“国家”的关系为视角,集结了各地各行业普通基层工作者与祖国共同成长的故事,以真人、真事和真情实感讲述人们履职敬业、追梦筑梦、奋斗圆梦的成长经历,以人们群众工作生活中的点滴变化,透视新中国70年发展的巨大变迁,抒发人们对祖国的热爱和眷恋之情,让学生在红色主题教育活动中感悟爱国主义,感受家国责任,进而激发学习动力。

二、红色教育融入党团组织建设,抓住学生群体中的关键少数,培养合格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首先,精诚书院党总支在党团政治理论学习和学生干部培养中,紧跟党和国家形势,对全体党员学生和团员学生进行教育,提升红色文化的理论涵养。其次,充分利用新生入学,毕业生离校等契机,对学生进行红色文化教育,使学生愿意未来以忠诚自律和担当的姿态从事学习和社会工作。再次,开展丰富的红色党员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如大型话剧表演“梦回红岩”、“走进中国村魂史来贺”、“走进红旗渠”等活动,让学生在活动中感知淡泊名利、廉洁奉公、艰苦奋斗,敢于担当的中国力量。最后,充分利用校友、医疗卫生系统先进人物为在校学生开展教育,通过医护人员身边人、身边事,教育和影响学生,实现学校教育和社会教育的无缝对接。

9月25日,党总支分别邀请坚守医疗岗位60年,初心不改的严新志教授驻守讲台40年的河南省劳动模范李东亮教授和一家三代军人、自筹资金百余万元传承抗战精神的“河南省十大优秀转复军人”耿风泉来校为师生党员、积极分子分享初心故事,明确历史担当。

10月24日,精诚书院党总支组织全体教师党员赴辉县市耿风泉抗战红色事物展览馆,进行校外党员基地的参观学习,立足本土红色资源,开展红色主题教育。

三、红色教育融入志愿服务,彰显医学担当教育特色,诠释医者社会价值

高校学生红色文化教育的落脚点在于服务社会,为实现中国梦和两个一百年目标奉献力量。精诚书院党总支以书院党员服务中心为阵地,深入医院、养老院、福利院、居民社区、乡村等,开展志愿服务,将红色文化教育的担当奉献精神外化于行,使广大青年学生不仅有爱国修身的意识,还具备担当奉献的服务能力。

4月2日,精诚书院党总支师生党员40余人前往新乡市烈士陵园,开展祭扫英烈红色主题教育,引导广大青年学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立爱国宏志,践强国之行。

10月19日,精诚书院的志愿者们赴新乡市福利院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奉献爱心,在志愿服务中彰显医学担当教育特色,诠释医者社会价值。

四、红色教育融入书院育人环境建设,丰富红色教育载体,创建培养“三全”医学人才的教育环境

书院充分利用思政课堂、网站、微信公众号、校园广告机、书院学生社区宣传等载体,宣传红色文化,开展初心故事分享、红色学生住宿舍区文化建设、毕业前廉洁从业宣誓、参观并志愿服务红色景点、邀请红色模范人物上党课、参加学校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活动等,使广大学生全方位多角度接受红色教育,提高作为医学生的担当意识。

该书院“构建医学生“四位一体”红色文化育人体系”方案实施以来,开展业余党校讲座12场主题班会18次优秀校友见面会20余次话剧演出2场志愿服务27次培育红色实践教育基地3个,先后深入河南省新乡市刘庄、河南省安阳市红旗渠、河南省新乡市裴寨社区、河南省新乡市平原新区新庄小学、河南省新乡市夕阳红敬老院、河南省新乡市太阳村儿童福利院等,先后获得了《中国青年网》、《中国网》等国家级、省市级媒体广泛跟踪报道。

红色文化教育感染和影响书院学生3000余人,书院也涌现出一批担当奉献的典型学生代表,如现2018届毕业生刘军杰,现已就职于新乡市第二人民医院,在实习期间以精湛急救技能和高度的责任心,敢于担当,为患者心肺复苏成功,获得了医院及患者的一致肯定在校生胡洋、王博义务帮助老人康复郑州七院急诊科实习生张帅、魏伟抢救心脏骤停病人等,彰显了当代大学生勇于担当的高洁品质,实现了红色教育 “不忘精诚初心、牢记医者使命”的活动愿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