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职工 学 生 访 客 校 友 信息门户
学校要闻
NEWS
复旦大学鲁映青教授来我校讲学
作者:孙峰 图/吕晓东     新闻来源:学务部     责任编辑:     浏览次数:1142     发布时间:2018-01-16

1月12日上午,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副院长兼医学教育教研室主任、硕士生导师鲁映青教授应邀来我校做《医学生通识教育研究与实践》专题讲座。讲座在我校平原校区图书馆五楼学术报告厅举行,我校党委副书记王金文、副院长王彦杰、教育总督导毛兰芝、教务长杜华贞、学务长邱永建出席,各院系(部)教学副院长及教学秘书职能部门中层领导以及全体学工人员聆听。

王彦杰对鲁映青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在浅谈了对通识教育的看法与感受后,王彦杰表示,我校一贯重视通识教育对人才培养,目前我校通识教育正处于发展期,这次邀请到鲁映青主要是为我校的通识教育工作指点迷津,进一步推动通识教育的深入开展。

鲁映青以“医学生通识教育研究与实践”为题,围绕通识教育的概念、历史与现状、通识教育对医学生的重要性、复旦大学的通识教育实践三个方面介绍了通识教育改革的相关情况和经验。通过对通识教育理念和作用的深度挖掘、国内外通识教育情况的比较分析,以及通识教育课程类型和设置情况、授课形式、授课内容等方面的详细介绍,分享了复旦大学通识教育发展过程中遇到的困难与挫折以及如何克服种种困难,对我校通识教育改革有很大指导意义。参会教师就通识教育方面的一些问题与鲁映青进行沟通交流鲁映青结合复旦大学在改革中遇到类似问题采用的解决方案,从师资安排、课程开发设计、授课方式等角度进行解答并提出建议。

王彦杰做总结发言。他再次感谢鲁映青带来的精彩讲座,并表示这次讲座对我校通识教育工作的开展、通识教育师资队伍建设、核心课程设计等方面具有重大意义,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结束。 

      专家简介:

鲁映青,女,汉族,药理学教授,硕士生导师。1976年毕业于上海医科大学医学系,同年留校在药理教研室任教, 1988年获得上海医科大学博士学位,1995年7月至1997年8月在英国伦敦大学做访问学者。2000年7月任复旦大学医学院教务办公室主任,2001年1月任复旦大学教务处副处长,同年7月任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副院长兼医学教育研究室主任。现兼任全国高等医学教育学会理事、全国高等医学教育学会医学教育科学研究分会常务理事、全国高等医学教育学会医学教育管理分会理事、上海市药理学会理事、上海市药学会药理专业委员会委员、教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数本杂志编委;为教育部评估专家。

长期从事药理学教学和心血管、神经药理学研究,开设或参与的课程有“医学导论”“药理学”、“临床药理学”等。负责并参与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课题及国内外合作课题研究以及多项国家、上海市教育教学改革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