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职工 学 生 访 客 校 友 信息门户
学校要闻
NEWS
礼赞新中国,科创新征程——我校举行首届“科创节”闭幕式暨大学生众创空间启动仪式
作者:李超 刘清华 图/大学生新闻中心     新闻来源:学务部     责任编辑:     浏览次数:1217     发布时间:2019-11-06

1029日上午,我校首届“科创节”闭幕式暨大学生众创空间启动仪式在平原校区闻德礼堂举行。河南省教育厅百年汇孵化器总经理王允妆、共青团新乡市委副书记高敏、平原示范区园区服务局副局长张慧霞、平原示范区服务局科技科科长高峰、众道教育创始人河南必高达企业管理咨询公司董事贾岸松、科城企业孵化器副总经理曹明普、我校学务长邱永建出席,相关院系、书院,教务部,学务部负责人、优秀教师和学生代表800余人参加。会议由大学生就业创业指导服务中心主任李一光主持。

启动仪式前,我校在行政楼第三会议室进行创新创业导师聘任仪式,邱永建为王允妆和贾岸松颁发我校“创新创业导师”聘任证书并合影留念。

“科创节”闭幕仪式活动始,李一光向大家介绍了本次“科创节”的基本情况。他表示,我校于今年4月到9月开展的“科创节”,是以“科创育人新征程,青春建功新时代”为主题的系列活动,涵盖“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竞赛、“新时代 新梦想”创新创业大赛、第五届“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选拔赛、第一届智能医学应用技术大赛、第三期创新创业训练营等多项赛事。而大学生众创空间则是我校促进青年创新创业,搭建我校学生交流展示与资源汇聚的科创平台。

随后,顾欢、王允妆、张慧敏、贾岸松为在“科创节”的“挑战杯”、“互联网+”、“智能医学”等赛事中获得优异成绩的学生颁发了证书及奖金,邱永建、高敏为优秀指导教师代表原玲、姬国杰、张展召和桂冉等颁发了获奖证书。

接下来,学务长邱永建做总结性发言,他指出“科创节”是我校构建“创新创业文化体系”的有力举措,有效传播了创新创业文化,营造了浓郁的创新创业文化氛围,以赛促学、以赛促教、全面提升我校学生的创业意识和创业能力。邱永建还对我校学生提出两点建议,一要将自己的青春梦、创新创业梦与中国梦紧密结合,要做有理想、有追求、有担当的时代新人,并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奉献自己的青春力量;二要将思想政治教育与创新创业教育紧密结合,要通过社会实践等多种形式,深入基层,主动接受革命传统教育和思想洗礼,不断提高创新创业能力。

为了更好地为我校师生创新创业提供舒适的办公场地、网络空间、交流和学习场地,今年6月,占地约600平方米,总投资约100余万的大学生众创空间也正式装修建设完毕。大学生众创空间将会定期组织面向校内外的创业培训、企业大咖报告、项目毕业路演培训、创业典型经验分享、天使投资介绍、投资人对接等活动,为同学们在创新创业实践、创业孵化、创业培训、创业服务等方面提供全方位服务。

最后,邱永建、王允妆、高敏、张慧霞、曹明普共同启动我校大学生众创空间。

仪式结束后,贾岸松作客“第十期双创大讲堂”,为现场800师生做了题为“新时代大学生双创成功秘籍”的讲座,他结合互联网兴起推动经济模式转型的大背景,从就业压力问题和创业环境问题入手,通过讲解创业故事以及大学生创业赛事的各种案列告诉同学们在创业的过程中要敢于创业、敢于挑战,敢于拼搏,大学时期是创新创业最好的起步阶段,大学生有时间、有精力、有伙伴,对于大学生创业提出了多种方法与观点。最后,贾岸松还就大家关心的创新创业问题进行了互动交流,并希望创新创业学子在创业的道路上再接再厉,勇往直前,不断取得成功。

据悉,首届“科创节”为期4个月,共参与项目575个,覆盖全校2700余学生,涌现出一大批特色突出、品牌鲜明的项目与先进个人。其中,“挑战杯”全国大学生系列科学技术竞赛获省级二等奖4项,省级三等奖18项;2019年河南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暨第五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筑梦之旅赛道三等奖1项;全国智能技术应用大赛一等奖1项,三等奖1项;成功举办“新乡医学院三全学院第三期创新创业训练营”、“2019年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选拔”以及2019年“新时代 新梦想”创新创业大赛等一系列富有成效的创新创业活动及大赛,进一步推动了我校“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提升了我校的综合实力,扩大了我校的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