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职工 学 生 访 客 校 友 信息门户
基层风采
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部:王彦杰来我部做科研讲座
作者:王桂琴     新闻来源: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部     责任编辑:     浏览次数:798     发布时间:2017-10-17

1016日下午,我部邀请副院长王彦杰在行政楼第二会议室为全体教师做《关于如何做好应用型课题研究》讲座。

首先,王彦杰分析了近年来我院教师在科研方面存在的问题和误区,例如一些教师申请科研项目时脱离实际,选题理论性太强,不能联系我院实际和社会现实,课题中标率较低。还有些教师仅仅局限于专业思维领域,不能够以开阔的视野和交叉的思维模式进行科学研究。针对这些问题,他指出,科学研究离不开实际,教师应该走入社会进行实地考察,这样才能获得确切信息和资料,才能够做出理论成果,如教师深入企事业单位和百姓生活,才能了解他们所需,形成的理论成果才能解决实际问题。他还强调,能够解决实际问题的理论成果才是社会所需要的,闭门造车的理论是行不通的;随后,他指出进行科学研究还要具有跨学科思维方式,要善于从相近、相关学科中找出研究方向。并在介绍做科研经验的同时对我部教师科研提出了一些宝贵的建议,希望大家能够跳出传统的思维圈子,开阔视野,放眼社会,做出更好的科研成果。

本次讲座旨在贯彻学院培养应用人才的科学理念,尽快帮助教师适应学院转型发展。我部教师受益匪浅,纷纷表示要把王院长提出的宝贵经验和建议落实到以后的教学和科研中,从而实现在教学中做科研、在科研中促教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