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职工 学 生 访 客 校 友 信息门户
学校要闻
NEWS
河南省最美志愿者来我校交流
作者:金潇 张阳 王帅 图/安一鸣 刘爽 陈文静     新闻来源:精诚书院 学务部     责任编辑:     浏览次数:1737     发布时间:2019-03-14

关于志愿服务,你的第一印象是什么?

扫大街?看老人?做表演?......

然鹅,志愿服务实际上是件很有趣的事情!

比如,带上环卫工人去旅行?嗯,还可以换个玩儿法!

3月12日,新乡市志愿者联合会总干事、新乡红领巾志愿服务队领队刘富鹏受邀我校“闻德大讲坛”做关于“志愿新时代,青春更出彩”雷锋月志愿服务专题分享会,学校学务长邱永建出席,职能部门、书院师生近千人参加。

分享会上,刘富鹏从自己的志愿服务经历讲起,依次介绍了新乡市志愿者联合会及其开展的工作项目、方向与计划;志愿服务站站点分布;志愿项目设计开发的要素以及特金牌志愿服务项目

刘富鹏说,做志愿服务,首先,我们要把握青年志愿者的需求和动机,满足青年在志愿服务中的需求,只有满足了青年对时尚、创意、个性、成长的追求,才能吸引他们参与志愿服务。其次,在项目设计过程中,他以“带着环卫工人去旅行”这一项目为例,他表示,要先吸引青年关注和喜欢,再吸引他们参与和奉献要将传统老一辈做志愿的经验和现在年轻人的发散性思维相结合,让志愿服务变得更时尚,更容易被广大民众了解和接受。只有这样,才能提高青年志愿者的极强活力,活动形式才能快速复制,让青年在志愿服务中得到良好的体验。

接着,志愿者代表侯雨佳带领全体志愿者进行宣誓:“我愿意成为一名光荣的青年志愿者。我承诺:尽己所能,不计报酬,帮助他人,服务社会。践行志愿精神,传播先进文化,为建设团结互助、平等友爱、共同前进的美好社会贡献力量。”

最后,刘富鹏为在场学生送上寄语:“人最宝贵的是生命,四年属于每个人也不过只有二十几次,望我们回首往事的时候不因曾经失意而悔恨,也不因抱怨现状而堕落,在他毕业的时候他能够说,我的整个大学生涯和全部精力,都献给了学生最美丽的事业,为人民的塑造,为理想的实现而奋斗”。

在面对全面开放的新时代,我们只有不断完善志愿服务内容与机制,让“雷锋精神人人可学,奉献爱心处处可为”,把志愿服务变成青年学生生活中的一种态度和方式,才能迎来更加向善向上的未来。

本次活动由新乡医学院三全学院团委主办,精诚书院团总支承办。

个人简介:

刘富鹏,男,1986年1月生,现任河南省新乡市新乡县统计局办公室主任,兼任新乡市志愿者联合会总干事,新乡红领巾志愿服务队领队。2015年所发起免费早餐公益项目在全国第二届青年志愿服务大赛活动中获得银奖;2015年,个人荣获河南省第四届金牌志愿者,免费早餐项目被评为河南省第四届优秀志愿服务项目;2016年2月,被评为河南省第二届“志愿者关爱行动最美志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