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职工 学 生 访 客 校 友 信息门户
学校要闻
NEWS
我校组织师生观看《捍卫国家安全 校园里的“暗战”》专题片
作者:黄宇茜     新闻来源:党委办公室     责任编辑:     浏览次数:1906     发布时间:2019-04-18

国家安全是安邦定国的重要基石,为进一步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增强全校师生的国家安全意识,筑牢大学生维护国家安全的防线,在第四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期间,我校各基层党组织通过会议室、多媒体教室、网络新媒体、在线直播等平台组织观看《捍卫国家安全 校园里的“暗战”》专题片,观看师生共计2万余人。

专题片以郑州某高校2名在校学生的亲身经历为范例,向我们讲述了境外间谍人员通过哪些途径诱骗青年大学生窃取国家军事、政治、经济相关机密,开展间谍活动。同时,专题片向广大青年学生普及了防间谍的基本知识,也对提升大学生国家安全意识提出了新要求。

观看结束后,全校师生围绕视频中的内容进行了激烈的讨论。

临床学院党总支书记许红芝说:“‘利莫大于治,害莫大于乱’,国家安全是国家发展的最重要基石、人民福祉的最根本保障。作为新时代的大学教师,要充分了解何为国家安全、当前的国内外形势、危害国家的行为和相关罪行、如何维护国家安全、谁来保卫国家安全等方面的内容,学懂弄通国家安全的深刻内涵和重大意义;要把国家安全主题教育融入到专业课程教育和通识课程教育之中,在教育教学过程中深化国家安全知识,打牢防线基础,增强全校师生防间保密意识。”

崇德书院党总支副书记杨翠苹说:“辅导员队伍是与广大青年学生接触比较紧密的一个群体,辅导员首要是自身在思想上提高认识,其次通过学习《反间谍法》、《国家安全法》等相关国家安全知识来辨别破坏国家安全稳定行为的能力与手段,最后将国家安全教育主题纳入到主题党日、主题团日中,开展形式多样的国家安全教育活动,将维护国家安全意识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时刻保持清醒头脑,为维护国家安全尽职尽责。”

精诚书院学生蒋万里说:“新时代下的新青年作为国家安全的践行者、见证者和建设者,要持续提升自身的国家安全意识和机密保护意识;要自觉抵制网络诱惑,杜绝不劳而获的思想,严格自我要求,筑牢国家安全观;要关注国际社会环境,自觉维护国家利益,为国家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通过观看专题片,全校师生对当前复杂的国际形势和国家安全教育内容有了深刻的了解,认识到了捍卫国家安全是每个公民的义务,学习到了反间谍的各种应对方法,明确了加强大学生总体国家安全观教育是维护新时代国家安全的迫切需要,是深化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的内在要求,是实现中国梦的必然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