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职工 学 生 访 客 校 友 信息门户
基层风采
“立足技能、服务行业”--口腔技术学院生产性教学工场建设初见成效
作者:陈梦雨 图/大学生新闻中心 薛青瑞      新闻来源:口腔技术学院     责任编辑:     浏览次数:1157     发布时间:2019-12-30

口腔技术学院紧紧围绕学校建设高水平、有特色、应用型服务业大学的办学目标,促进人才培养供给侧和产业需求侧结构要素全方位融合,全面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扎实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口腔技术生产性教学工场以企业生产工艺流程为标准,将口腔修复行业的真实工作场景引入到实践教学过程中,使学生在校内就可以感受真实的生产环境、生产任务、企业管理和市场化的评价标准,可满足操作技能培训和职业素质培养的基本要求,实现理论与实践、教与做的高度统一。

生产性教学工场营造真实企业环境

20187月,学院在医工大楼五楼北侧,建设占地面积1500平方米的口腔技术生产性教学工场。教学工场是以“立足技能、服务行业”为理念,按照义齿制作工艺流程设计,设有口腔vip诊室、代型室、活动实训室、固定实训室、种植实训室、数字化中心等13个实训室和3个研发中心,现有仪器设备1084件,总资产高达500余万元。生产性教学工场注重教育链、人才链、产业链、创新链有机衔接,体现教室与车间、教师与师傅、学生与学徒、教学与科研、服务与创收五方面的融合,是集教学、研发、生产和服务为一体的生产性教学工场。

工学结合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

口腔技术学院以生产性教学工场为依托,注重学生知识、技能、素质、能力的全方位培养,不断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推进应用型课程改革。围绕义齿加工制作行业技术前沿和工作岗位需求制定人才培养目标。以义齿加工企业的岗位工作特点及技能操作要求为依托,采用“分段式”和“理实一体化”教学模式,以技师岗位工作任务为实训课程操作项目,将口腔工艺新技术、岗位工作新方式引入实训教学中,充分体现“做中教、做中学”的特点,激发其学习的乐趣,强化实践操作技能。教学中教师加强实训课堂教学管理,将被动学习转为主动探索,引导学生思考,提高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及其综合实践操作能力。

完善生产性实践实训课程体系

口腔技术学院结合义齿加工制作工艺特点,在学生知识体系构建与学科课程系统性相结合的基础上,强化职业岗位需求与学科课程知识逻辑相协调,建立了生产性实践实训课程体系。该体系紧紧围绕义齿加工制作行业技术前沿,率先在省内建设口腔数字化设计中心,把口腔医学技术专业课程划分为口腔医学基础、口腔固定修复工艺、口腔活动修复工艺、口腔数字化设计和特色课程五个模块,15门课程,144个实验项目,其中《CAD/CAM技术前沿》、《义齿法律法规》、《义齿质量与检验》、《口腔专业英语》等6门课程为应用型校企共建课程,通过学生顶岗参与生产,实现校内全真实训,提高学生的实际动手能力,推进人才培养质量与企业人才需要标准对接。

聚焦行业特色服务产业发展

口腔技术学院紧紧围绕口腔医疗卫生行业发展需求,以行(企)业生产链、产品链、技术链和服务链为对象,积极开展全方位、多角度、深层次的产教融合,将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共同开展人才培养和科技服务。据悉,口腔技术生产性教学工场自建成以来,已与深圳康泰健牙科器材有限公司、武汉美尔瑞义齿有限公司、郑州德派义齿有限公司等十余家企业达成了产教融合合作意向,同时接待了马来西亚管理与科学大学、马来西亚林肯大学学院、安阳职业技术学院、重庆三峡医药高等专科学校、广东卫生职业技术学院、开封大学、江西卫生职业技术学院等7家院校的参观、考察和交流。并获批2019年河南省卫生健康行业职业技能首批口腔修复工鉴定点,先后完成2批共57人鉴定工作,逐步拓展生产性教学工场的社会服务职能。